本地宝 > 办事 > 社保 > 社保问答 > 郑州市医保和社保的区别
郑州市医保和社保的区别
2022-12-30 16:45【我要纠错】

【导语】:社保是指养老、医疗、工伤、失业、生育这5个险种。医保是社保其中的具体两个险种,它保障的是生病住院待遇以及门诊慢特病待遇,和门诊、药店个人账户支付的待遇。医保局管的是医疗保险和生育保险,人社局管的是养老、工伤和失业保险。

  社保和医保有什么区别?

  社保是指养老、医疗、工伤、失业、生育这5个险种。医保是社保其中的具体两个险种,它保障的是生病住院待遇以及门诊慢特病待遇,和门诊、药店个人账户支付的待遇。医保局管的是医疗保险和生育保险,人社局管的是养老、工伤和失业保险。

  拓展:

  职工医保和居民医保有什么区别?

  一,缴费多少不同。职工医保每月缴费一次,居民医保每年缴费一次,累计算下来,职工医保每年缴费会更多。

  二,享受待遇不同。职工医保缴费多,享受的待遇也要比居民医保高一些。比如报销比例高一些,还有个人账户可以用来在门诊看病、药店买药。

  三,职工医保在缴纳规定年限后能够享受退休免缴待遇。居民医保不存在免缴待遇,每年必须按时缴费才能够享受待遇。

  政策来源:郑州市政务公开政策问答平台

温馨提示:微信搜索公众号【郑州本地宝】,关注后回复【医保】,可获取医保缴费时间和额度、缴费方式、报销规定、微信缴费、银行缴费等详细信息!

手机访问 本地宝首页

  • 郑州医保半年没有缴费还可以享受医保待遇吗

    <&order>如果是随单位参保的话,可以先补缴欠费,从补缴欠费当月向前追溯两年,这两年的医疗费用可以补报;<&order>如果是以灵活就业人员的身份参加的职工医保,如果欠费不满三个月,在三个月以内的也可以

  • 郑州生育津贴怎么申请

    若在郑州定点医院持医保卡生产,不用申请,会自动打到公司账户上面;异地生产,产后188天之内,在微信搜“河南医保”,打开小程序,点击我要办,再点击生育津贴申请进行申请;若线上不能申请,携带指定材料

  • 居住证在郑州市交医保报销多少

    自2024年1月1日起,参加居民医保并在待遇享受期内的人员,按规定享受居民医保门诊统筹待遇,详见正文。

  • 郑州个人公司注册流程

    郑州个人公司注册是在郑州市中原区(县)中原西路与图强路交叉口向北100米街道街道、郑州市政务服务办事大厅三楼商事登记厅综合受理窗口办理的,流程见正文。

  • 郑州市老年乘车卡在哪里办

    郑东新区、经济技术开发区、高新技术开发区、中原区、金水区、二七区、管城区、惠济区符合条件的老年人,可持有效证件到绿城通各客服中心动态办理老年乘车卡。

  • 郑州电动车违章罚款怎么交

    郑州电动车违章罚款可以在邮政管家小程序上交或者是直接在违章时候交给交警,更多情况详见正文。

  • 郑州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电话汇总

    金水区南阳新村社区卫生服务中心:63674982;金水区南阳路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预防接种科:56180260;金水区经八路社区卫生服务中心:55398961等。

  • 郑州金水区身份证办理地点

    郑州市公安局柳林派出所:郑州市金水区花园北路139号;郑州市公安局文化路派出所:郑州市金水区信息学院路9号;郑州市公安局丰产路派出所:郑州市金水区经一路北36号;郑州市公安局南阳路派出所:郑州市金

  • 郑州青年人才生活补贴必须落户吗

    是的,不是郑州户口不可以申请。根据郑州青年人才生活补贴的申请条件,申报时需要是郑州市户籍。需要注意的是,必须在毕业3年内申请成功,超期不再受理。

  • 郑州青年人才生活补贴可以领多久

    发放时间限制:学历人才生活补贴以申请成功当月为发放起始月,5年内根据养老保险正常缴费情况最多发放36个月。发放标准:学历人才生活补贴按照每月博士毕业生1500元、硕士毕业生1000元、本科毕业生及预备技

  • 郑州生活补贴名单公示后补贴资金没有到账怎么回事

    申请补贴后一定要第一时间到社保卡对应银行激活社保卡金融账号。公示后查看公示账号是否是现在正在使用的。金融账号没有激活,补贴可能会发放失败。补贴发放失败的,每季度纠正,重新公示,发放。

  • 郑州人才生活补贴申请条件是什么

    1、2017年1月1日(含)以后毕业的全日制博士、硕士、本科毕业生和技工院校全日制预备技师(技师)。博士不设年龄限制,其他毕业生年龄应在35周岁以下。2、郑州市户籍。3、在郑就业创业,正常参加社会保险,

  • 热门推荐